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游閔州雜誌專訪] 很多年以前在DPI雜誌的專訪

很多很多年以前在DPI雜誌的專訪,其實那時我也沒有多厲害,幹嘛專訪我勒@@
現在技法與作品比較成熟了,再看過去的專訪實在有點幼稚啊....

游閔州(James)

James的自言自語...
會進入設計這一行的原因,八成是因為我的老毛病--習慣性脫臼吧,當兵時發現自己得了這種怪病,才驚覺自己無法作一般的工作了,幸好滑鼠並不重...我只好將未來很渺茫的寄託在電腦設計這個領域了...

還清楚記得我的第一台電腦Mac 7600/132,那是我23歲退伍時,老爸老媽在那時經濟不是很好的時候標會買給我的,在那種經濟情況下,有一台那麼好的電腦,背負著父母的期待,我只有騎虎難下,硬著頭皮將電腦設計學好了,那時我連電腦都沒有碰過勒...

自己在家學電腦時,還得靠那位唐同學大老遠從天母跑到三重來教我一些超外行的問題,例如放大鏡放大到最大後該如何縮小的愚蠢問題...現在想起來真是有點不好意思...。因此,在我學習Photoshop的過程中遇到許多的貴人,我不是天才型的人,我想我應該是那種就算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成為天才的人吧...。如果沒有後來遇到的那些些肯教我的人或是給我學習機會的公司的話,我真的不敢想像我現在會是什麼樣子。 :)                                    

不完美的自己
人物或是物體的龜裂效果可能是大家對我最大的印象吧,很多人善於用技巧高低來決定一個人的強弱,對我來說...我的所有作品都不能用技巧來衡量好壞。很多看過我作品的網友與讀者會認為我的作品很眩...很酷,也許沒有錯,那是滿酷滿頹廢灰暗的作品,但我認為那是我的〝不完美〞所表現出來的作品。

在治療習慣性脫臼住院8個月的時間裡,當時認為自己已經殘廢了,腦海中浮現的畫面就是一個漸漸碎裂的軀體,一直到接觸影像合成兩年之後,才有能力將當時腦海中的畫面表現出來,在住院的期間算是人生最大的轉折點吧,那段時間也是建立我作品風格的關鍵期,甚至幾年後也是如此,那段時間改變我對事物的思考方式,也造就了現在灰暗的風格。

在看過很多斷手斷腳甚至癱瘓的病人後,當然就造就出現在的風格了,因此〝殘缺〞在我的作品裡隨處所見。
這些風格當然不能表現在商業創作上,因此這些作品都是我下班時間的消遣,畢竟,在商業創作上不能表現出我的〝不完美〞。

 創世紀
創世紀系列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作品,雖然還沒有全部完成,自己是佛教徒,卻使用了聖經給我的靈感,也許我一開始想要改變形象去做出一系列歌頌生命的作品,心想我不能這樣一直〝不完美〞下去了,結果還是做出頹廢的作品,歌頌生命的題材就被我製作成唾棄生命的作品了...哈...哈...作品成了歌頌〝不完美〞的作品,卻也有一番獨特的味道。

為何要用蛋來表現創世紀的精神呢?其實是因為當初買了一台數位相機,隨手就拿了幾顆蛋來拍,也可以表現出誕生與創造的含意...被我作成這個樣子,我也無話可說,對我來說,這是失敗的作品,我卻非常喜歡這種感覺,商業創作上不允許失敗,在個人創作上,我可以不斷的表現我的〝不完美〞,也樂在其中 :)

壓抑的作品
自己很清楚自己該改進的地方在哪裡,就是我那壓抑的性格,也因為這個性格讓我的作品充滿壓抑的情緒,欠缺感情。個人創作的目的,有些藝術家會解釋說利用作品抒發積壓已久的情緒,可是我的作品卻是讓自己更壓抑,讓看的人也壓抑起來,這是我在創作上最大的缺點,也許會是一個無解的問題,我現在還在尋找答案,知道答案後,我想我會有更大的成長吧...。
在當兵時住院開刀,因此在軍中我必須比別人更壓抑自己的情緒,軍中的病號是很卑微的...
自己一直希望可以逃出這些陰影,我想我已經忘記要如何表現自己的情緒吧,在作品的表現上,只能提出一個又一個的問號,憤怒是這個形狀嗎?熱情是這個色調吧?
因此在作品上只能一直表現壓抑與困惑,那是我最熟悉的情緒了。

  著作與教學
設計師的成長絕對不只是技術與表現那些膚淺的層次而已,在創意與想法..說服與溝通上的進步才是實質的成長,在廣告上,還必須具備行銷與策略的基本能力才行。我來說這些話也許很沒有說服力,就得靠自己去慢慢體會了。也因此,我非常樂意在課堂上將我的技術與概念傳授出去,技術與表現既然不是衡量設計師強弱的依據,那何必留一手呢??自己的風格與味道都是我的〝不完美〞所造成的,都是無法取代的。

在寫書時,其實是把自己的書當作作品集來看待,當初也是莫名其妙進入寫書這一行,當初認為市面上的教學書都很普通,我一直認為唯有設計人才能指導設計人,因此就試著寫自以為好的書出來,一開始的書其實滿糟糕的,我都不太敢看,就希望可以寫出更好的書出來,這個玩票性質的兼職竟然慢慢的將我拉出正規設計師該走的路,開始教書了...,就變成現在的講師兼SOHO族了,其實自己並不喜歡這樣的轉變,但是看到學生們恍然大悟的表情後,還是會有莫名的成就感  : )

 未來與展望
現在只希望認真的作好份內的工作,認真教書,認真作好自己接的稿子。當初認識了攝影人的教練黃鎮洲,他給我很多啟發,我的技術也是靠這位教練的指導,才有如此的進步,我希望我也能夠提攜許多的後進,對我來說,寫書與教學可能是我註定該作的事吧。

另外我希望我可以一直去探索商業之外的設計與創作,商業的稿子可以餬口,商業之外的創作卻可以真正的滿足自己,也許可以藉由創作的方式去解開自己心中的困惑吧,這些壓抑與不完美,都是我的問題與缺點,我希望可以找出答案,再走出另一種自己的風格。

我想設計的成長必須是全面的,在成長的過程中有所偏差的話,很容易就成為視覺工人--製作美麗畫面的工人了;幸好在這條路上,很多人幫我扶正了方向...雖然自己還不夠成熟,我一定會繼續努力下去的。  :)

游閔州的影像密碼 https://www.facebook.com/james8photoshop

Photoshop影像密碼(個人網站)









沒有留言: